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六一,宜游戏,宜放松,不宜工作。

所以今天继续读一下金庸。 

著名的读金庸博主六神应该是很喜欢杨过的,从他专门写了一篇文形容杨过的帅就看得出来。但和很多读金庸的人一样,他对杨过也有一个微词:爱撩妹。

 

杨过爱撩妹应该是无可置疑的事实,神雕里有名有姓的女性角色,除了黄蓉裘千尺,大概没有他没撩过的。更有一句话把他的撩妹的恶劣影响形容到了极致,叫“一见杨过误终身”。 最著名的要数开始时的程陆,和后来的郭襄都为他孤独终老。在一篇文章里,六神更是特别指出,杨过为郭襄举办的生日会,根本就是故意让小女生误以为的童话般的婚礼,因此导致郭襄会错了意,并导致最终无法自拔。

 

在这里,我想为杨过同学辩(xi)解(bai)两句:杨过爱撩人是不假,但说他会误人一辈子,可能不但冤枉了他的本心,而且高估了他的本事。

 

打个比方来说吧,他的师叔李道长和堂师姐洪道长都是他撩过的。但李道长最后的结局是拜自己和公孙止所赐,洪道长最后的结局是拜李道长所赐,这锅扣不到杨过的头上。

 

耶律燕完颜萍也是杨过撩过的,她们被撩过以后啥事没有,和大小武生活甜蜜蜜喜滋滋,这里没锅可扣。

 

程英、陆无双和公孙绿萼诚然是被杨过影响了生命轨迹的。但如果她们没遇到过杨过呢?程陆二位是继续被李道长按黑手印还是扎针?公孙姑娘是被黑心父亲许配给樊一翁还是潇湘子?                                                                                                          

好吧,说重点,我们还是回到郭襄的问题。

 

六神说的没错的,立大功,送大礼,办party,放礼花,是像一个婚礼来的,但仔细想想,你觉得这更像一个西式婚礼,还是郭二小姐更能理解且喜闻乐见的宋代中式婚礼?

 

至于送金针,许愿望,如果你肯用一点西式思维,这是撩妹呢,还是睡美人的故事里仙女们带来的祝福?

 

所以我一直觉得,无论郭襄对杨过怎么想,在杨过眼里,郭襄就是他十六年前抱过的小婴儿,他是作为教父,来为自己的教父郭靖的小女儿补上迟到的生辰礼的。

 

那么郭襄对杨过呢?很可能是有爱的,这一点谁都看得出来。但从对未来的期许来说,郭襄的爱和小龙女的爱有什么不同?

 

郭襄对杨过的爱,是对江湖的爱。她和杨过一样,从小充满对江湖、对刺激,对热闹的向往。她是郭靖和黄蓉唯一合格的子女。她有豪气,好学和可以期许的好本事。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她有野心,有以匡扶正义为目的的一统江湖的心愿。正是这一点,才使她有资格称为郭靖黄蓉真正的继承人。三部曲之后,五绝和门人都凋零了,唯有郭襄的峨嵋派迅速崛起为当时top 3,并在后世长期维持江湖六大门派之一,女性门派之首的气派。她的这种心胸和素质,足以让丘处机等汗颜。

 

而小龙女对杨过的爱,是对家庭的爱。她和杨过一样,从小孤苦无依,充满对安稳,岁月静好的渴望。她是杨过长期以来唯一的亲人和爱人。她对杨过的希望,就是“神雕侠侣,绝迹江湖”。这是一种与郭襄完全相反的规划和期待,也是成熟以后的杨过唯一希望的归宿和结局。

 

因此,郭襄和杨过是不可能在一起的。如果说她的生辰礼真是一场婚礼,不如说,在杨过向她充分展现出她在父亲那里未来得及发现的江湖之美之后,那一天,她把自己嫁给了江湖。你说,她在那之后一直不嫁,是为了对杨过虚妄的等待吗?是也不是。想想看,多少年以后,峨嵋派不成器的,只会抓人后脑和扔炮仗的四代掌门周芷若眼里,除了当世第一高手张无忌之外都再无别人。郭襄的不嫁,与其说是因为杨过不再有,不如说是杨过一样配得上她的才华、理想和真心的人不再有吧——小说里的张君宝也许勉强够格,也未尝没有对她仰慕过,但你让她接受一个记忆里一直懵懂无知的小弟弟?

 

在我心里,杨过和郭襄的故事,其实是一个彼此成全的故事。郭襄在杨过找不到妻子,接近崩溃,差点变成屠杀武林的乔帮主边缘帮他稳住心智。而杨过为郭襄树立了与父亲不一样的侠之大者的榜样。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以“神雕侠”后期的武功和号召力,成为与郭靖门对立的初代目魔教教主简直轻而易举。但杨过选择了与任我行、东方不败和杨顶天不一样的路。他有对少数派的宽容,又多了对正道和正派的守护。从峨嵋派后来的掌门信物是玄铁指环来看,抛开一些人不切实际的解读和幻想,我想,这表达的是杨过向郭襄传达的一种理念:我以玄铁剑守护的江湖,请你以持戒用忍继续守护下去。

 

郭襄的故事表现了一个独立新女性,一个宋代王菊把自己嫁给江湖,嫁给事业的心路历程。事实上,在科学史上,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比如伽利略就曾写信给自己的父亲,说自己想把自己嫁给科学。如今,六神把自己嫁给了读金庸的伟大事业,并用优美的唐诗继续对新一代少年儿童进行知识和品性的陶冶。作为一个经济学者,我当然不能嫁给读金庸了——要嫁也要嫁给经济学。但同时,我除了读金庸以外,也是一个成语故事和段子的爱好者。最近,我把成语故事和经济学知识结合起来,希望能通过这种形式让经济学研究者更容易找到成语背后优美的传统故事的乐趣,也让青少年可以通过成语故事学到基本的经济学知识和认识世界的角度,或者说,至少为中考高考作文准备新鲜的事实论据和道理论据吧!我将把这些内容首先通过财新私房课的形式与大家分享。初步定的题目是《成语故事里的经济学》。

 

如果你喜欢这一则读金庸,就请多多支持我的网课吧。毕竟我万一因此获得了财务自由,就可以读更多的金庸给你听!

 

话题:



0

推荐

包特

包特

5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Real Estate Economics,《经济研究》和《世界经济》等国内外期刊。新浪微博“包特_实验经济金融”,研究网站:baote.weebly.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