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庸小说里,大概再没有像杨过一样失败的男主人公了。

如果把杨过早年的经历写成一张简历,投到任何一家机构而如果不被第一时间扔到垃圾桶,大概只有两种可能:一、收的人睡着了,二、看的人睡着了。

作为被当世第一大侠收养的故人之子,杨过首先接受的是郭家超前于时代几百年的在家上学培养,很可惜,由于和同学相处不愉快,杨过被迫中断了学习;然后,他被改送往天下第一重点学校全真派学习,很可惜,由于和老师相处不愉快,杨过被迫中断了学习;接着,杨过误打误撞进入了天下第一蒙氏教育基地古墓派学习,很可惜,由于老师和师伯相处不愉快,杨过被迫中断了学习……

在时断时续的学业终于告一段落之后,杨过开始了漫长社会大学的修炼。期间,作为孤儿的他幸运地遇到了一位疯癫高手作为义父,可惜相识不久就走散了;他又遇到了一位妙龄少女作为姑姑,可惜相识不久也走散了;在寻找自己姑姑的途中,他遇到了另一位妙龄少女并短暂称之为媳妇,可惜,还是相识不久,就走散了。

这期间,他不是没有遇到过朋友,不是没有获得过机会,也不是没有建立过功业。可惜,这些看上去的好运似乎也完全没有转换成任何可市场化的收入和地位。直到他练成绝世武功,被无数人仰慕敬重的时候,他的官方身份,还只是一位大雕骑士,而与此同时,与他并称大侠的郭靖已经享受武林盟主级待遇,郭靖的女婿成了大帮帮主,仰慕他的郭家小妹妹以后也会成为大帮的创世帮主。

杨过的身世之悲惨,经历之失败,不但是早早在成为金刀驸马还是桃花岛驸马之间的郭靖难以想象的,也是江湖正派第二大帮继承人和邪派第二大帮继承人之子的张无忌难以想象的,不是好歹还一度作为华山派继承人的令狐冲难以想象的,甚至,同时作为天涯沦落人,他居然还没有狄云的木讷和后知后觉!

但我们都知道,最后的最后,杨过的成就和境界不但和郭靖比肩,甚至在很多地方实胜之。想一想,黯然销魂掌的精妙,连以精妙著称的黄药师创造的落英神剑掌也完全不敌,但黯然消魂掌只用一只手诶!掌握十龙十象之力的金轮法王一人可力敌东邪南帝中顽童,但被杨过以一己之力完败,故即使考虑到年龄体力,新五绝里单纯以造诣而论,杨过不但实至名归,更已远远超越同侪。

不但如此,杨过还拥有了其他人在武学之外苦苦追求的一切:东邪心心念念的飘逸,西毒孜孜以求的排名,南帝日夜参详的顿悟,北侠舍命追随的豪情。甚至,他还有中神通羡慕不及的神仙眷侣。

如果时光倒流到最开始,你问年幼的杨过:你想成为绝世高手,天下第一大侠吗?杨过一定会不解地看着你说:那有什么好想的,我只想今晚吃顿饱饭。

纵观杨过平生所做的事,也没有什么是为了这个或者那个目标而去的。当年,黄药师和他说:你所学驳杂,所以虽心思聪明,但总难达到最上乘成就,不如专心只练一门,才是成功之道。而回过头来讲:杨过之所以发明出那个时代最精妙的掌法,不就是因为他是比郭大侠所学更驳杂,且更无门户之见,更能博采众长的武术家吗?至于他因为关心义父而习得打狗棒法,蛤蟆功,为救姑姑而窥得九阴真经,为救雕兄而隔空学艺孤独大侠,又有哪次是为了自己的发展和“成功”而去?

如果杨过的成功故事有任何成功学可以讲,就是成功从不是他取得成功的目的,而是不忘初心,厉行实践的副产品。

或如李宗盛所说: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断臂的杨过,和像杨过一样的失败,是金庸笔下最完美的存在。

 

话题:



0

推荐

包特

包特

5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Real Estate Economics,《经济研究》和《世界经济》等国内外期刊。新浪微博“包特_实验经济金融”,研究网站:baote.weebly.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