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这个问题,网上一般有三种答案:

1、因为甄姬在嫁给曹丕之前是袁熙的妻子,她可能被曹丕俘获的时候就怀孕了。曹丕要杀了她保守秘密。
2、甄姬和曹植有恋情,曹丕嫉妒。
3、曹丕仿效汉武帝,杀母立子。

我认为1和2都是胡扯,3有一些道理,但不完全是仿效汉武帝。

说1和2是胡扯的道理非常简单。因为曹丕是一个大家比较公认的天性凉薄的人,而且曹氏父子三人除了爱人妻,最大的共同点就是把杀人不当回事(曹植就是因为擅杀宫门守卫失去了夺嫡优势)。而且以曹丕的聪明,和曹魏情报网的发达,如果甄姬肚子里是袁熙的孩子,或者和曹植私通,曹丕早就把她杀了。

此外,甄皇后转不多的文字里,就有她早年劝谏家人在乱世中积累财宝是招祸,不如接济相邻的贤德事迹记载。这很明显地说明了甄姬是一个善良且理性的人。理性的人都是爱惜自己的生命的,替前夫怀孩子让凶残渣男接盘的事,不是这样的人所为。

3的话,参考曹操自己似乎娶了平民家庭的女子,而且曹植娶了崔琰家女孩然后就失去了争储优势来看,曹操似乎确实因为汉末历史和个人经历对外戚有很大的反感。根据《三国志》记载:甄姬的家庭在其父辈是县令,但祖上也是世代两千石,所以明显是河北大族。曹丕可能是担心如果曹睿即位大肆封赏母亲家,甄氏周围就能自然团结起来如辛毗、张郃这样的袁绍势力降将,危害宗室。

同时,从曹丕即位后即使想封赏自己的母亲家族,都会被陈群以“无妇人分土命爵之制”阻拦来看,曹魏士族对于曹魏的皇后家有着天然的敌视。所以曹丕杀甄皇后背后,有士族大佬的暗中怂恿甚至压力,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后记:这个贴到网上,由于网友提问,就稍微展开讨论一下还有一个(并不存在的)可能性4:

4、郭女王陷害的。

这个不可能就是不可能。真正的宫斗不是职场争斗。废后这种大事,不是想上位的妃子或者夫人个人才干出众,或者善于陷害皇后就能成功的。和皇帝一样,皇后是复杂的利益综合体。郭皇后出身不高,背后势力完全不能和甄皇后的河北大族较劲。硬上就是死路一条。何况,甄皇后的文学才华、品德乃至政治智慧都是史书有记录的。

所以,我不讨论这种可能性的主要原因不是我想洗白郭女王,而是在这种军国大事上,她一个人如论怎么陷害,都不会产生实质影响。而给定这一点,我倒更倾向于相信,郭女王是一个有才干而且善良的女人。

为什么是善良?因为只有善良,曹丕才敢放心把曹睿留给她养育。曹睿成年以后是尊敬她还是恨他,这不是曹丕关心的问题,也不是郭女王可以左右的。但如果郭女王是心肠恶毒的女人,曹丕一定在死前先把她咔擦了。

如果说真让我开一个脑洞,我倒宁愿这么猜:

5、甄皇后是女中豪杰,不杀就真专权了。

甄皇后本来是才貌双全,武则天,刘娥一样的女子。早在袁熙时代,她就是幽州的隐秘boss。曹丕俘获她,被她单纯的外表欺骗,想让她成为自己家的贤妻良母。但在多年以后突然发现自己已经驾驭不了这个能力手腕一流,又有朝臣势力支持的奇女子,只好在江山和爱情之间挥剑斩情丝,避免自己成为第一个唐高宗的厄运。而曹植知道了这些,心中升起对得不到的女神,而且是女武神的崇高光环,就写下了题目中的千古名篇~~

话题:



0

推荐

包特

包特

5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Real Estate Economics,《经济研究》和《世界经济》等国内外期刊。新浪微博“包特_实验经济金融”,研究网站:baote.weebly.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