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倚天屠龙记》里,赵敏和周芷若作为双女主,其形象在世人印象里可谓完全相反,泾渭分明。赵敏英气、狡黠、强势,一看就是厉害的“大女主”。周芷若则常常是一副乖巧、单纯、人畜无害的“弱女子”样子,以至于最后哪怕阴谋暴露,也引起人们各种同情。

但周芷若真的是一个楚楚可怜的弱女子吗?

乍一看,周芷若因为身世可怜,从小失去父亲,在师门被师姐欺负,被师父逼迫,男朋友糊涂犹豫,情敌咄咄紧逼,才不得不出此下策,先杀男朋友表妹,再栽赃陷害情敌,然后挟持未来义公公,和不爱的人假结婚,比武之中差点误杀前男友,还顺便炸死炸伤一路豪杰。

听起来是不是有一种熟悉的味道?

我抽烟喝酒泡吧吸毒,可我知道我是个好姑娘?你信不信?

或者不来这么前卫的,就说,在倚天以后几百年的时间里,有一个小帅哥因为身世可怜,从小失去全家,在师门被师兄压制,被师父利用,女朋友心怀旧人,大师兄时而复出,于是他不得不出此下策,先杀自己后代,再栽赃陷害情敌,然后与老丈人虚与委蛇,和不爱的人假结婚,比武之中差点杀死妻子前男友,还顺便害死了妻子本人。

With due respect,我不是在说周芷若不值得同情啊,我只是说,如果你同情周芷若,你是不是应该以同样的理由同情同情小师弟林平之?

如果我们真想为周姑娘寻找一些理由来辩解,我想剧本也许应该是这样的:

首先,对于孩子的成长,家长的陪伴和爱很重要。周芷若无情,林平之乖戾,主要是因为灭绝师太身上除了“严师”,没有一丝“慈母”之气,而岳不群则彬彬有礼地玩弄所有人于股掌之中。相比之下,虽然张无忌和令狐冲也是孤儿,但张无忌小时候有爹爹妈妈亲的时间相当长,他和义父的羁绊也情真意切,令狐冲则在师母宁女侠身上获得了胜似母亲的关爱和胜似父亲的以身作则。

说一个很简单的小细节:张无忌一出生就被谢逊抱过,之后二人屡次见面,都是抱了又抱;虽然小说里的细节我已记不清,但令狐冲和师母的关系,也是让人一想起来就觉得前者时不时被后者来一波摸头杀也毫不违和的亲近。反之,周芷若和灭绝,林平之和岳不群之间就几乎没有任何身体接触。所以,对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来自父母长辈的关爱、陪伴和亲密感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

其次,我只想说让周芷若只是周只弱,让峨眉只是外表文弱的女子组成的二流天团,老是打出表面聪明实际弱智的昏招的牌的,其实是吃没文化的亏啊。

作为一个号称由出家人组成,并又尼姑率领的武术团体,你可见灭绝师太念过一句阿弥陀佛或者我佛慈悲?你可见过弟子们学习武功之余修习过一本佛经或者别的什么经典?

耍剑耍剑,成天就知道耍剑,不懂为人处世的规矩,没有心怀天下的主张,只会为一时的弱者处境自怜自艾,只会凭褊狭的弱者心态一味争强斗狠,可不就只能练成一队只会耍剑扔炸弹的恐怖分子和贱人!

换句话说,虽然出了成昆这种不世出的大阴谋家和魔王,但让少林屹立千年不倒的,除了《易经经》、龙爪手和大力金刚指,难道不是藏经阁里浩如烟海的书籍,和成百上千年里,前来认真参详这些人类智慧经典的少林掌门、罗汉堂般若堂高僧,和在背后默默守护着的,引导萧远山慕容博向善的扫地神僧们?

类似的,在常常被六神迷津津乐道的武当宋张两派之争背后,你难道看不出张三丰以重视文化为载体重视品德修养的苦心,和预见到宋远桥俞莲舟沉迷权势武功对自己和后代造成的不可估量的巨大损失和威胁?

公道说,周芷若是一个值得同情的人,只要前提是我们从这种同情里学到教训,而不是为她找理由。周芷若止于弱,说到底是吃读书少,没文化的亏。如果上天给她再来一次的机会,我希望有一位高人能从幼年的她身边走过,或者最好是带走,在她被傻冒师父带偏,最为无助的时候提点她一句:

Knowledge is power.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知识就是力量,愿你与它常在!

 

话题:



0

推荐

包特

包特

5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Real Estate Economics,《经济研究》和《世界经济》等国内外期刊。新浪微博“包特_实验经济金融”,研究网站:baote.weebly.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