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长久以来,我一直有一个错误的印象,就是现代巴黎城恢弘的布局和百看不厌的色调搭配,是拿皇的杰作。直到最近看一些资料才发现,这个印象是错误的:巴黎高大上的城市规划和高雅的审美并不来自拿皇,而是来自他常常被人嘲笑的侄子路易波拿巴拿破仑,又称拿破仑三世,或者说拿三。
 
拿三作为一个历史人物,在我们和很多人的课本里通常是以小丑或者傻子的形象出现。主要原因当然是他在普法战争中被俾斯麦打成了猪头。当然,很多读历史的人应该不会去想,自己如果生在当时,有幸指挥军队和俾斯麦的普军相遇,恐怕不被打成猪头的概率也是很低的。
 
事实上,虽然人们常常把拿三和屋大维的出发点等量其观,但如果仔细观察,应该不难发现拿三的开局比屋大维难多了。屋大维在凯撒生前就被当成继承人培养,凯撒死前早已有了丰富的资历和功业,同时,他步入政坛的时候,凯撒的班底、财产和军队基本都在,他的挑战也无非是如何把它们从敌人和长辈手里夺回来。而拿三之所以是拿三而不是拿二,就是因为拿皇本来就有自己的儿子和继承人,后者也短暂继位成为拿二过。而拿三从来没有被拿皇和拿皇的敌人认为是拿皇的正经继承人,这才是他可以在拿皇死后好好活了很多年还能到处瞎跑的原因。
 
而拿三进入政坛的时候,拿皇的班底早就散了,财产也所剩无几。拿三能成为法兰西共和国历史上第一位民选总统,其实靠的是自己的努力。据说,拿三曾经认认真真写过一本书,叫做《贫困的消除》,在书里,他系统阐述了通过普及教育等方式消除收入不平等和贫困问题的方式。而且,拿三在自己政治生涯的早期,一直把关心劳工阶层利益作为主要施政纲领,并且在当政以后认真兑现了很多承诺。他是空想社会主义的支持者,也是自由贸易的支持者,甚至是最早关心两性平等,支持女性受教育权的资产阶级政治家。
 
而且,直到在色当要塞输掉一切之前,拿三统治法国的时间长达二十多年,比拿皇本人久多了。在他当政期间,法国工业终于进入稳步增长期,年均增长率大约5%左右。他以务实的心态大幅改善了和英国的关系,联合英国在克里米亚打败俄国。同时,正如上面提到,在他的治下,奥斯曼男爵主持了宏大的巴黎改造计划,拆除贫民窟,拓建街道,安装路灯,使得巴黎从著名的脏乱差城市变成了人们口中的“光之城”。 
 
换句话说,当人们嘲笑拿三后来带领资本主义世界两大国之一,被一个新兴的小国普鲁士打得满地找牙的时候,大家不妨想想,法国为什么没有在拿皇战败以后像葡西一样一蹶不振?为什么在经历一系列内乱之后又重新成为两大国,并让人寄予比奥地利更高的希望?如果拿三真是一个小丑或者废物,他和他的法国岂不是应该在历史书里被笑话的地位都没有?
 
说了这么多,最后回到——川总。二人同是以被人嘲笑轻蔑的“小丑”形象起家,都是以自己不凡的眼光,号召力和执着获得了惊人的权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直到被俾斯麦完虐之前,拿三无论是在经济增长,还是“房地产开发”上取得的建树,都是扎实的,宏大的,历史性的,也远远高于川总的,但一夕战败,也难免被人成败论英雄(狗熊)。而今天的川总未来将会如何,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话题:



0

推荐

包特

包特

5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Real Estate Economics,《经济研究》和《世界经济》等国内外期刊。新浪微博“包特_实验经济金融”,研究网站:baote.weebly.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