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刚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感觉有说不出的好,和不好。觉得它主要的不好在于和《哪吒》相比,它一点也不“燃”,所以不好看,但也许正是这一点不好看,让人觉得它是一个宝贵的,有存在主义色彩的电影。
 
后来看了周玄毅老师微博的一则扎心笑话,忽然觉得自己懂了。
 
那则笑话原文大概是:
 
“生活是一盒巧克力,你吃着吃着,忽然发现,自己是一条狗……”
 
而姜子牙的故事,基本就是这个故事的套娃版。以下,我会用“你”代替剧中的姜子牙,和笑话中的主人公,大家知道这里说的是个笑话,不是真的在说“你”就好。
 
话说你本来在吃一盒自以为是巧克力的东西,而且刚刚吃下了最大最好看的一颗,周围的人都在羡慕恭喜你。这时候,你忽然发现它的味道不太对,仔细一品,发现它和你之前吃下的,可能都是狗粮……
 
这个时候你不淡定了,赶忙问这是怎么回事,你不想继续吃狗粮,可是你这时候得到的回答是:“但你本来就是一只狗啊”。
 
然后你自己检查自己,发现他们真的没有骗你,是的,你真的是一只狗。
 
这个时候,请问你该如何选择?
 
A:心中忽然大喜:原来这就是我的天命啊,然后欣然接受命运。
B:闷闷不乐,并在接下来的生命中,只吃维持最低生存所需的食物,或者什么都不吃。
 
A和B,恐怕是很多人嘴上说不要,但实际上身体力行的选择。特别是A,假如说周老师的原版故事是一个悲剧,那么这个选项实际将故事看起来变成了一个喜剧。
 
而姜子牙之所以是姜子牙,就是因为他摇摇头,默默选了个C。
 
C:扔掉眼前的盒子,然后拼命找到另一个装了看起来是巧克力的盒子,从里面抓起一颗开始吃。
 
狗吃巧克力是会死的!
 
会就会吧。
 
你怎么知道,这不是另一盒巧克力味的狗粮,甚至更糟糕的东西。
 
是就是吧。
 
这是一个愚蠢的选择,甚至也没有资格称为勇敢,但作为一只狗,也要做一只任性的,愚蠢的,想吃巧克力的狗,这就是自由的意志,和意志的自由啊。
 
这就是姜子牙的燃,不是哪吒似的,翻江倒海,一往无前,举火烧天的燃。姜子牙的燃,是数九寒天,平湖侧畔,与死灰相对的一盏心灯。
 
姜子牙的故事,是一个成神成狗,成狗成人,再成神的故事。最后一小段,是艺术的败笔,也是人性的曲笔。
 
这种存在主义的作品注定就应该是不好看的,不好看是它的价值和美德。但不好看还假装好看骗流量骗票房骗骂,这种存在主义的态度,也让我喜欢。
话题:



0

推荐

包特

包特

5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Real Estate Economics,《经济研究》和《世界经济》等国内外期刊。新浪微博“包特_实验经济金融”,研究网站:baote.weebly.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