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看一个美联储季度评论的一些摘要收获:
 
世界上最早的信贷评级机构创办于1841年。我们今天看到的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标普和富时大多创办于1900年前后。
 
最早的信贷评级机构的收入来源和今天的商用数据库差不多,都是卖报告。评级机构向发行证券的公司收评级费开始于1970年代。今天,大多数评级机构的主要收入来源都是评级费。
 
评级机构大多是独立的,或者属于非营利组织,很少有评级机构属于金融公司。事实上标普的母公司麦克-格劳希尔是出教科书的。
 
评级机构有的只给付给自己评级费并要求自己进行评级的证券发行者提供评级,但有的也会“不请自来”地给没有要求自己进行评级的证券发行者评级。无论是否被邀请,穆迪和标普都会给SEC名单上的证券发行者评级,穆迪通常还会给很多国际银行和政府作评级。
 
虽然有些评级机构有“不请自来”地给人评级的习惯,但美国公司在绝大多数时候都会给自己的评级服务付费,无论自己事先是否主动邀请过。有人认为评级公司对没邀请自己评级的公司的评级会比主动邀请的公司严格,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失公平,但也有人觉得严格/审慎的评级总是好的。
 
除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日本也有自己的评级机构。加拿大,英国和日本的评级机构给自己国家的证券评级比美国评级机构给得高。
 
评级变得重要主要是当今的银行,保险公司和养老金都以评级为标准决定投资哪些资产决定的,事实上,主要是由于被评为“投机级”(BBB以及以下)的证券不能被追求稳妥地投资机构投资。
 
平均来说,评级越高的资产,的确事后的违约率也越低。
 
但对同一个资产,不同评级机构给出的评级可能非常不一样。如果一个公司被给与两个或以上的评级,投资机构有权选择以其中最高的,或者第二高的评级作为标准进行判断。
 
评级机构对优质资产评级的差异度比较小,对垃圾证券的评级差异度可能会很大。
 
自1984年美国国会批准AAA或者AA级别的房贷基础证券(Mortgage Based Security, MBS)或者资产基础证券(Asset Based Security, ABS)可以作为抵押以后,市场上出现的MBS和ABS基本都是AAA或者AA级的。
 
最后,本文的作者Richard Cantor在写作的时候是美联储纽约分行的副行长助理,所以本文体现出了难得的中立态度,即既正视了现实的问题,也没有将负面的看法过于尖锐化。作者在文章发表后的三年加入了穆迪,现为穆迪首席风险控制官。事实上,他职业的开始阶段是在OSU任教,还发过AER,所以真是一个到哪里都活得很精彩的人~~~
 
作者包特,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
 
 
图片来自:http://www.benzinga.com/trading-ideas/long-ideas/13/02/3363455/does-losing-aaa-credit-mean-much-to-europe-etfs
话题:



0

推荐

包特

包特

5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Real Estate Economics,《经济研究》和《世界经济》等国内外期刊。新浪微博“包特_实验经济金融”,研究网站:baote.weebly.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