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想起来上次讲光明顶的时候忽略了几个因素,这里简单补上。主要是三个方面:一,关于没有在光明顶出现,后来成功捕获了六大派的汝阳王府势力,应当如何评价;二,武当派最厉害的张三丰并没有在光明顶之战里出现,该如何看加上张三丰的武当派的综合实力;三,少林派的三位“渡”字辈神僧也没有出现在光明顶,该如何评价加上了三渡的少林派综合实力。

 

       我们可以看到汝阳王府出场过的高手人物主要有玄冥二老,苦头陀(范遥),和阿大阿二阿三。神箭八雄应该属于战场上强悍,但武功不特别出众的人物,后来王保保身边还带有二十四个可以结阵的番僧,这个应该类似于丐帮“杀狗阵”的缩小精悍版,也不属于单独的武林高手之列。

 

       关于玄冥二老的战例,主要有张三丰轻松擒住其中之一(很可能是鹤笔翁),两人合力在武当偷袭张无忌得手,杨逍和韦一笑来救,拼掌力被二老逼退数步,火烧万安寺中鹿杖客被范遥偷袭得手,鹤笔翁以笔斗发怒但没有倚天剑的灭绝师太堪堪打平,以及最后二人合力围攻周芷若占上风但未及得手便被张无忌以第七层乾坤大挪移大败。以以上的战例可以看出:(1)二人的兵刃实力一般,但掌法几乎只输给张无忌和张三丰,大大强于杨逍这样的顶级高手;(2)玄冥二老合力的实力大于单独一个的实力乘以2,以二人偷袭张无忌可以做到让对方毫无知觉,可以推断二人有某种配合可以隐藏相互的掌风的能力。总体来说,两人分开作战可以抵御明教的逍遥二仙或者少林空闻空智,如果合力作战恐怕可以抵御明教四大法王合力,少林三空或者武当宋远桥俞莲舟张松溪。

 

       苦头陀的实力不用多说,从立场来说,从他参与进攻少林但翻转刻字佛像,可以看出如果没有张无忌,他应该会在不和明教利益冲突的前提下帮助汝阳王府进攻各大派。

 

       阿大阿二阿三的直接战例就是阿三击杀空性神僧。这里的疑问就是三人的排序是不是代表了实力。阿大曾经是丐帮长老之首,如果丐帮长老实力差不多,从倚天书后面对丐帮其他长老(传功,执法)对宋青书的战例来说,阿大的实力应该不高于张松溪或者俞莲舟,但从张无忌对阵他的场面来看,他的剑法和内功都在灭绝师太以上。这样就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如果空性的实力比两位师兄差不多,略高于武当五侠中的强者和灭绝,那么阿三的实力就强于阿大;一种是空性的实力比空闻空智差很多,类似灭绝或者黛绮丝,并且丐帮长老的实力其实很不平均,那么阿大就强于阿三。至于阿二,从他和张无忌拼内功的场面(以张无忌无敌的内功,也是用“击其未济”的巧劲打败他),他的内功应该不低于范遥或者殷天正。如此,三人实力在最高估计的情况下应该相当于范遥,殷天正和谢逊,最低情况下也可以比得过灭绝,张松溪和空性。

 

       这样的话就不难看出,汝阳王府的高手虽少,但基本个个都是顶级,这就不难解释他们为何敢于强攻少林和武当(当然,前提是他们本身可以调动军队,所以人数不吃亏)。虽然中间用过十香软筋散,但不难想象如果只考虑对阵三空和武当五侠,其实用与不用对得胜与否并没有影响,用应该更多为了减少伤亡和日后让赵敏学武功方便罢了。

 

       与此相关的一个话题就是:在少林被强行攻破的时候,三渡神僧在哪里?如果他们在,是否能扭转大局?书中关于三位渡字辈神僧的描写很容易让人觉得他们可能是张三丰级别的高手。他们的实力也可以从某些方面得到直接印证,譬如从字帖传内力震开韦一笑,以及用伏魔圈累死殷天正。但要说内力能震开韦一笑的,恐怕玄冥二老也可以做到。破伏魔圈救人作为一项任务其实难度要比杀死三个主持者高很多,而建立伏魔圈进行塔防相比在运动中追歼敌人,难度又低了很多。从张无忌在前一天被周芷若重伤的情况下第二天和三僧拼成平手来看,三僧的单体内力应该不高于玄冥二老。因此就有两个剧本,一个是少林被进攻时,三僧的确在后山,不知道前面发生了什么,但从这个角度,他们的武学造诣相比张三丰可以凭听力判断山下来得空相(刚相)是少林弟子就差多了;另一个是少林被进攻时三人已经了解当时的情况,但因为伏魔圈根本不适合运动作战,所以没有出战。无论从哪一种来看,如果汝阳王府让玄冥二老加苦头陀在运动中迎战三渡,再以阿大阿二阿三迎战三空,都有很大的赢面。

 

        对于武当来说,汝阳王府在书中是占了刚相偷袭张三丰的便宜。但从实际实力角度来说,张三丰对玄冥二老中的任何一个有秒杀的能力,所以面对两人即便对方有合作的加成应该也不会吃亏。剩下的来说,如果单对单,武当五侠中宋远桥对苦头陀似乎差不多,剩下四人合力对抗阿大阿二阿三会比较吃力,但也未必会输。更重要的,就是武当的“真武七截阵”不需要像金刚伏魔圈一样靠在树上,用沉重武器发动,所以只要五侠结阵对抗苦头陀和阿大等人,胜算可以进一步增加。

 

        从这个角度来说,少林在书里各个地方可能对武当表现出对明教更大的敌意也不无道理,因为与明教横扫武林的遥远威胁相比,武当争夺正派领袖的威胁可能更加迫在眉睫。

 

       然后顺便讲讲倚天时代的武功是不是相对之前下降了吧,这个论点的主要依据就是周芷若以缩小版的梅超风的武功居然可以在倚天时代横扫群雄。对此我个人觉得金庸写的武功除了葵花宝典那种变态的神功,其他的多少还是有相生相克的关系。正如他在倚天里说太极拳虽然在后世非常常见,但在刚发明的时候,由于见过的人少,所以出其不意的威力还是非常大的。另外书中的周芷若的轻功看上去也不像梅超风,而是更像古墓派身法。考虑到古墓派小龙女当年用较低的武功根基和较高的轻功尚能和全真七子结阵斗一斗,那么周芷若的实际战力可能应该和李莫愁差不多。以这个作为基础,武当和少林掌门辈的高手应该还是可以相当于丘处机等人,那么张三丰的武功应该不弱于黄药师,张无忌的武功应该相当于王重阳或者全盛时期的郭靖。

 

 

话题:



0

推荐

包特

包特

5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Real Estate Economics,《经济研究》和《世界经济》等国内外期刊。新浪微博“包特_实验经济金融”,研究网站:baote.weebly.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