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欧洲上学最有意思的事情就是领略各国不同的文化风俗。事实上,即使上学本身来说,欧洲国家的很多制度和仪式也都各具特色。就拿博士答辩来说,欧洲每个国家传统不一,荷兰应该算得上是其中最有特色的之一。
 
       荷兰博士答辩前后共计一个小时十五分钟左右。dressing code是答辩者按照传统是穿燕尾服,但也可以穿西装。委员会成员如果是正教授,则需要穿教授袍;如果不是,则穿西装。
 
       荷兰答辩比较有特色的是答辩者一般会有两个答辩搭档/助手。搭档的历史来源我听说过两种解释:1,血腥暴力版,据说荷兰是世界上比较早就享有言论自由的地方,但在答辩这样的场合,答辩者和观众,答辩者和委员会或者观众和委员会之间一言不和还是可能发生言语和暴力冲突,所以搭档的作用是以一切手段保护答辩者。2,不血腥不暴力但窘版,据说荷兰早期的博士答辩没有明确的结束时间,委员会可以夜以继日地车轮提问,但同时答辩者在过程中均需保持站立,不得坐下。因此,为了避免答辩者体力不支,设立搭档来在答辩者站不住的时候支撑答辩者。
 
       荷兰答辩的另一个特色是有一个主持仪式的礼仪官(pedel)。礼仪官身穿长袍,手拿权杖,引导委员会入场,示意在场人员在必要时起立,并在结束时引导答辩者走出大厅。礼仪官虽然对答辩通过与否并不发生影响,但拥有很高的权威。具体体现在答辩结束的时候如礼仪官宣布结束,则无论委员会是否有更多问题,或者答辩者是否回答完毕,双方都必须停止发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为了大家遵守时间,避免进入无休止争论的智慧。
 
放一张有礼仪官(左一)的照片(没错,答辩者正是三年前的我~):
 
 
       关于一个小时十五分钟的分配,一般首先是答辩者做十分钟的主题发言,这个发言可以是总括以往三四年的研究,也可以讲和生活有关的内容。然后五分钟休息,接下来委员会入场。在四十五分钟时间里,委员会成员轮番起立,一般首先致辞祝贺答辩者完成论文,然后提出问题,答辩者一一回答。在上一个委员会成员表示满意之后,主席(一般由院长担任,但名义上,院长在这里是代替校长行驶职权)邀请下一个委员继续提问。答辩过程中双方的称呼和措辞都有非常的讲究。如委员会成员必须称答辩者“Dear Candidate”(亲爱的博士候选人),答辩者根据委员会成员是否正教授而选择称呼对方为“Highly Esteemed Opponent”(广受尊敬的答辩对手)或者“Highly Esteemed Doctor”(广受尊敬的博士)。 特别有意思的是,在答辩开始和结束的时候,答辩者都必须朗读一段很长而且很正式的话。如开始的时候需要说:
 
       By virtue of the decision of the Rector Magnificus (也就是校长) and Doctorate Board of this University, I shall during this hour, in order to obtain a doctorate, publicly defend my thesis, entitled: XXX. All those who wish to raise objections to the contents of the thesis I request to do so in a just and clear way which leads to the opportunity for an orderly exchange of views. 
 
       简而言之,大概就是告诉大家,我要答辩了,如果论文写得不好,大家轻拍~~~
 
       如上文提到的,到四十五分钟的时候,礼仪官会入场,此时无论问答进行到何处,随着礼仪官一声大概是拉丁语的“答辩结束”和权杖顿地,大家就都不能再说了。接下来委员会退场,讨论十分钟左右,对论文做出评定,然后委员会再次入场,颁发学位,这时候导师一般会做一段单独的私人化的祝贺词,最后,对答辩者说:“never forget the responsibility to science and society(不要忘记对科学和社会的责任,是不是听上去很像哈利波特里的台词?).” 答辩正式结束。
 
       结束后候选人(这时候是博士了)和助手在礼仪官的带领下走出答辩大厅。新博士走在最前,如果有伴侣则伴侣和博士并排走,后面紧跟着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助手,再然后是其他家人和朋友。答辩的地方楼下一般会有一个小的酒吧方便答辩后安排小型酒会和冷餐会。按照惯例,每个人都要和新博士握手祝贺。系里也通常会派秘书送来一束花。
 
话题:



0

推荐

包特

包特

5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Real Estate Economics,《经济研究》和《世界经济》等国内外期刊。新浪微博“包特_实验经济金融”,研究网站:baote.weebly.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