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庸小说耐看的一大原因就是涉及很多历史文化知识。但同时,金庸从来不是简单的照搬历史,而是进行了巧妙复杂的艺术加工。

倚天小说里的明教,其实有历史上几大宗教和教派的影子。首先,明教当然是历史上存在的宗教。它又叫摩尼教。由波斯人摩尼创立。认为世界本源包括光明和黑暗,并崇拜光明。明教发源于袄教,或者说琐罗亚斯德教。明教和袄教在中国都被称为“拜火教”。虽然有明确记载表明袄教确实崇拜火焰,但对于明教不是非常确定。明教的中央机构包括一名教主和十二位“慕阇”。教主被看成摩尼继承人。而慕阇被看成传教使徒的继承人。金庸说波斯明教有十二“宝树王”,说的应该就是慕阇。

既然明教的创始人不是小说里的“霍山”,那么历史上的霍山又是谁?说起这位山中老人,他的原名真是长啊。他的原名叫:拉希德丁·锡南·伊本·萨勒曼·伊本·穆罕默德·阿布·哈桑·巴士里。“霍山”应该就是来自于哈桑。他不是明教中人。却是伊斯兰教异端教派“阿萨辛”派的创始人。如果不认识这个名字,我说出它的英文大家就都知道了:Assassin。没错,阿萨辛派就是大名鼎鼎的《刺客信条》里刻画的中东刺客教派。它是如此有名,以致于英文中刺客assassinate都是从这个名字来的。这个组织刺杀当时的中东政要和十字军领袖无数,所以要说他们会乾坤大挪移,还是有很大可信度的。

同时,明教应该没有女性领袖。小说里的明教“圣女”应该是把尼泊尔的库玛丽(Kumari)信仰附会上去得来的。库玛丽就是尼泊尔语“处女”的意思。尼泊尔人认为她会给国王和人民带来幸福。她们不能自给走路,必须被人抬着。如果她们生病或者作剧烈动作,就意味着不好的事情要发生。

明教传入中国以后,和中国本土的白莲教、弥勒教发生混合。所以元末农民战争是三个教派合力的结果。弥勒教和白莲教都脱胎于佛教,元末农民军领袖彭莹玉就是弥勒教领袖。由于佛教影响,这两个宗教教徒都不吃肉。所以“食菜事魔”说的不是未融合前的明教,而是未融合前的弥勒教和白莲教。

汝阳王察罕帖木儿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他曾在元末一度大败红巾军主力,连朱元璋都考虑是否与他议和。后来他被红巾军降将刺杀,造成元军彻底失去了镇压农民军的力量。王保保是察罕帖木儿的养子。他在元末平定朝廷内斗和对农民军作战方面都颇有作为。虽然面对强大的朱元璋和徐达,他的战果大多是屡战屡败。但他的意志之坚强,以及在劣势情况下依然找到机会打败了徐达一次,仍然获得了朱元璋“当世奇男子”的评价。虽然赵敏是金庸小说里最光彩亮丽的角色之一,但没有什么历史证据表明,赵敏是真实存在的人物。相反,即使有这么一个绍敏郡主的存在,她的名字应该绝不可能叫敏敏特穆尔。因为帖木儿并不是一个姓,察罕帖木儿和扩廓帖木儿之中,它都是作为男性复合名的一部分出现的。这就好比一个德国男人可以叫奥托,也可以叫弗雷德里希,还可以叫奥托-弗雷德里希,但奥托和弗雷德里希都不是他的姓,也不会出现在他姐姐或者妹妹的名字里。

 文章原题为:漫谈倚天之三:关于明教,山中老人和汝阳王相关的历史背景

话题:



0

推荐

包特

包特

5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Real Estate Economics,《经济研究》和《世界经济》等国内外期刊。新浪微博“包特_实验经济金融”,研究网站:baote.weebly.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