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要说我在欧洲期间给我印象最深的一首歌,非成吉思汗乐队的《莫斯科》莫属。我似乎已经忘记是如何找到它的了,但这首歌的视频绝对属于骨骼精奇,初看如天雷滚滚,再看时两眼辛辣,依然每次看都极其提神醒脑,适合熬夜工作昏昏欲睡时候代替悬头发的房梁和扎大腿的锥子。

MV地址:https://v.qq.com/x/page/t0189sq6piw.html

我第一遍看视频的时候,信息显示录像拍摄于1979年,乐队由六位艺术家组成,他们大多来自德国,所唱歌曲的原版歌词也都是德语。在这首歌里,主唱和领舞是一位穿着圣诞老人衣服,长相酷似《加勒比海盗》里的Jack Sparrow船长的高大帅哥。以今天来看,如果说他没有未卜先知的能力,恐怕也只能认为,他的审美和时尚意识都领先时代三十年。而乐队其他成员的着装也色彩鲜明,华丽柔顺并光彩照人。两位女歌手优雅美丽,其余三位男歌手分别是一位帅哥、一位金毛狮王和一位少林方丈。表演开始时,随着深沉并发人深省的背景音乐响起,镜头首先打给圣诞Sparrow船长,之间他披着金色斗篷,表情坚毅镇定,目光凝视远方,于是开始原地转圈……然后其他人跟进,当主旋律开始,其他歌手边唱边齐跳热情洋溢的俄罗斯舞蹈。船长则继续转若干圈,再慢慢走到前台领舞。俄罗斯舞的一大精髓在于舞者需要不停地把腿踢出并收回,所以本视频的一大看点就是找“谁是慢半拍的人”。不出所料,所谓相貌不凡的人必有过人的本领,那么负责一边表情唱男低音,一边手脚不协调反差萌的,大概就是金毛狮王兄和少林方丈兄了。其中为了表现俄罗斯广袤的地理环境和人民开阔的心胸,歌词中经常需要穿插“呼-哈-呼-哈”这样的语气词和男歌手爽朗的笑声,同时,为了保证歌曲在热情的同时不失轻灵和飘渺,女歌手在中间用富有穿透力的气声轻呼“莫斯科”也让人听后及其自然地产生背后轻风拂过,冷汗淋淋的舒爽感。

想必有人说,就这样一首歌,能接受的人应该不多,影响力也有限吧。您还别说,以youtube上的播放统计来看,尽管它被放上去的时候已经远远不是当红了,但依然有1400万次这样一个很好的成绩。事实上,尽管在1979年到今天之间,乐队的大多数歌手已经离队,甚至去世,但他们还是依然做到了在2011年以后加入新团员复出表演怀旧演出,而场面依然是爆满。这首歌的中文版也许很多人也听过,就是大张伟老师的《奋斗》——鉴于大老师翻唱了他们的歌,我想他应该也不介意我用他专辑的名字的一部分命名我的文章。

视频地址:http://www.le.com/ptv/vplay/302700.html

事实上,翻唱成吉思汗乐队的中国艺人也不只大老师一人。在《万万没想到》第二季中,充满动感的插曲《贴膜boys》就是成吉思汗乐队同名主打歌《成吉思汗》的翻唱。如此说来,成吉思汗乐队实际上也是我国神曲产业不折不扣的灵感源泉了。

视频地址:https://v.qq.com/x/page/e0152kyws9k.html

说了这么多关于这个人间精品乐队,除了搞笑,能不能有点带有思想性,启发性的东西?——你听我给你编,哦不,容我慢慢想来。

我联想到前两天听到的一个新闻,说有一个叫悲伤蛙,或者Pepe的表情包,因为涉及一些网友添加(非作者原创)的政治争议,所以被抵制,然后被悲愤的作者画死了。

悲伤蛙的故事:https://www.sohu.com/a/139344048_533282

联系到成吉思汗乐队。大家知道,1979年的时候,冷战其实还没有结束。没有结束就意味着,那时候的莫斯科,和它所在的国家,是成吉思汗乐队所在的西德的敌对方。那个时候,歌颂和同情苏联的文化,在西方政府和很多民众看来,不会是“政治正确”的,甚至是危险或有害的。同时,不要说苏联,在西方语境下,成吉思汗无论是在教科书还是民间传说里,大体都是邪恶野蛮的黑暗魔君的代表形象。而在成吉思汗乐队看似夸张和搞笑的表演里,俄国人和成吉思汗都不是什么妖魔,他们只是爱唱,爱笑,爱喝酒的骑手。无论是Sparrow船长还是身后的伙伴,他们都把他们歌唱的对象看成自由,无忧无虑,敢爱敢恨的人而已。他们歌唱的,是人身上共通的人性。在他们的眼里,抽象的符号和标签不如实在的歌唱和舞蹈更能体现出一个人或者一个民族的性格和风貌。而成吉思汗乐队的“冒险”是成功的,没有证据表明,他们在当时的德国因此受到抵制和冲击,他们装扮成蒙古人,用德语歌唱,配合俄罗斯舞蹈的样子是如此有生命力,以至于当年的歌手都去世了,他们的形象依然活在舞台上。

所以,也许可以思考的是:为什么在冷战的阴影下,人们对不同的符号和立场可以秉持的宽容,在承平已久的今天,反而更加稀缺了呢?是不是人们对于习以为常的安全和稳定反而不够珍惜,所以更不介意卷入对立和冲突?而这种不珍惜和不介意,是否有可能成为新的大的分裂和对抗的种子?

不多说了,用一位据说长相酷似大老师的歌手的表情结尾。

话题:



0

推荐

包特

包特

5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Real Estate Economics,《经济研究》和《世界经济》等国内外期刊。新浪微博“包特_实验经济金融”,研究网站:baote.weebly.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