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虽然我的专业是行为经济学,不是读金庸。但最近贴了杨逍的文章以后,已经有不少朋友专门来和我讨论金庸,或者倚天屠龙记的问题了。其中有一个很有意思:说想当初一灯大师何等大德慈悲,朱子柳何等才情绝伦,怎么到了倚天时代,就生出朱长龄朱九真这种不肖子孙?金庸这是对南帝系有多大意见?

乍一听,我也听同意这种看法的,不仅同意,我还可以进一步提出,朱子柳系这种三四代以后才败家的已经不错了,你看武三通家,在神雕时代,大武小武也怎么看怎么是两个娇生惯养的混球。

然后呢,我知道专业读金庸的六神老师已经从个人成长角度分析了相比殷素素,朱九真不成器的主要原因是眼界问题。那我就不说眼界问题了,我们不妨继续从管理-创业的角度聊聊,造成二者的眼界或者说全方位素质差别的原因是哪儿来的?

首先,替金老爷子辩白一下:金庸对南帝系真的没啥特别的意见。南帝系的朱子柳家有朱九真,武三通家有大小武;中神通系的王重阳-王处一门下有赵志敬;西毒系的欧阳锋家杨康欧阳克哥俩没一个好鸟;北丐系的郭靖家有郭芙;东邪系的郭襄门下有灭绝师太。你说他对谁有意见?所谓君子之泽,五世而斩。在座各位别说五代了,两三代以内就有垃圾!

因此,金庸把朱九真写得如此不堪,和他对南帝系和朱家的看法半毛钱关系都没有。他只是在以一种平静、平等、平实的角度为读者展现一个他们不想看到,看到了也想装看不到的历史周期律:无论创业者何等英武,几代后都很容易面临继承者和跟随者里有少数或多数庸碌无为者,甚至混账败家者的可能。如果不能即使校正这些问题,就很容易让团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迅速下降,甚至遭遇滑铁卢式的溃败或崩坏。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周期律呢?

南帝的例子告诉我们,家长/长辈的教育和陪伴很重要,如果朱子柳不是每天忙事业,武三通不是失去了妻子自己发了疯,有大人陪伴成长的朱家和武家后人总能学会更多的优良传统和先人遗风。

中神通的例子告诉我们,严禁赵志敬陷害甄志丙这样无视规矩的内部倾轧和斗争很重要,清理赵志敬这样笑面对上级,冷面对下级的双面人很重要。如果让无耻小人混进队伍,再好的主张也会变味。

西毒的例子告诉我们,领导者在获得成功和权力以后不滥用自己的地位和权力欺负普通人很重要。领导者这么做,后辈就会有样学样,于是整个团队就难免蜕化为只会欺负老百姓的下流黑帮。

北丐的例子告诉我们,降低领导层内部小圈子的本位主义思想,打开大门,积极吸纳内部和外界的优秀人才加盟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郭靖黄蓉在培养丐帮和北侠世家的下一代问题上不那么把眼光局限在自家子女和七大姑八大姨以及世交家子女的范围里,也许杨过就可以更早融入到保卫襄阳的伟大事业当中,而丐帮在面临霍都假扮的何师我的时候,也就不会那么在人才上捉襟见肘,手足无措了。

东邪的例子告诉我们,不忘初心,以产品服务市场,把顾客放在首位,而不是过分追求自身的获利和垄断地位很重要。在经历了初期的快速发展以后,峨眉最大的问题在于在灭绝师太一代把自己的发展放在了弘扬正气,扶助弱小的侠义宗旨之上,并不断为了自己的过度膨胀牺牲门人和外人的生命、健康和财产,最终变成了武林的恶性肿瘤。

总之,朱九真的堕落固然有自己眼界狭窄,不求上进的原因,但为了避免更多的朱九真式悲剧,也需要一灯朱子柳这一代人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并未雨绸缪啊。

 

话题:



0

推荐

包特

包特

5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Real Estate Economics,《经济研究》和《世界经济》等国内外期刊。新浪微博“包特_实验经济金融”,研究网站:baote.weebly.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