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细读《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的朋友应该会发现,虽然金庸小说里没有那美克星的神龙,但有两位女性角色都被当世第一大侠给与了实现三个愿望的能力。

她们就是郭襄和赵敏。

三个愿望是有召唤物的,对于郭襄是三枚玉蜂针,对于赵敏是一枚珠花和盛放它的黄金盒子。

郭襄的三个愿望是平平安安,顺顺利利从大哥哥手里接过来的。赵敏的三个愿望则是连蒙带骗,挟持了张无忌两个师叔的命,最后还加上一个“金盒夹层,灵膏久藏。珠花中空,内有药方”的见证奇迹的时刻,从臭小子手里强要来的。

表面上看,愿望同款,纯属偶然,如有雷同,大概是赵敏买了民间流传的《郭襄传》。何况,要论郭襄的继承人,怎么也是峨嵋当家美少女周芷若,轮不到汝阳王府的蒙古郡主吧。

但偏偏你说巧不巧,三个愿望的轨迹就是有那么多的重合和相映成趣。

郭襄的第一个愿望,是让杨过摘下面具,第二个愿望,是让杨过陪自己过生日,第三个愿望,是让杨过不要死。第一个愿望,留下追忆;第二个愿望,助父抗敌;第三个愿望,成全对方也成全自己。

赵敏的第一个愿望,是让张无忌去拿屠龙刀,第二个愿望,是让张无忌不要结婚,第三个愿望,是让张无忌替自己画眉毛。第一个愿望,帮助了明教(武穆遗书回到常遇春手上);第二个愿望,成全了自己;第三个愿望,让二人再无遗憾。大体说来,赵敏的第一个愿望达成了郭襄第二个愿望的效果,第二个愿望实现了郭襄第三个愿望的效果,第三个愿望,超越了弥补了郭襄第一个愿望留下的巨大遗憾。

所以,三个愿望,是金庸对二个角色毫无保留的宠爱啊,某种意义来说,他爱赵敏还要多一些。

其实仔细想想,郭襄和赵敏完全就是一类人,她们之间的相似之处远远大于郭襄和周芷若,甚至大于赵敏和任盈盈。二人都出生于对武林以及现世有强大统治力的家庭,有一个强大、正直又有责任心的父亲。但二人又都对自己的家庭有说不出的逃离和叛逆,郭襄是郭家的小邪,赵敏更是元室的反叛者。从能力来说,郭襄对峨嵋派的创建和领导力,以及赵敏对汝阳王府情报局不可替代的发动机作用决定了,她们几乎是金庸小说唯二的对男性下属杀伐决断的大女主。在感情上,二人心仪的对象都是当世几乎无可争议的武林至尊,天下第一人,对之外的第二人、第三人(哪怕是后来成为了第一人的张三丰)都看不上眼。这份独有的慧眼和霸气十足的傲气,也是金庸小说里绝无仅有的了。

唯一的区别,是郭襄见杨过时,她能争取到对方的条件已经没有了,她又是一个好人,所以她选择可以为他死,但不会勉强他和她。

而赵敏见张无忌时,对方的状态处于奇怪的“群雄逐鹿”阶段。所以她选择了为他生,为他死,纵使与天下为敌,本郡主今天就是偏要勉强!

所以,赵敏最后赢了。赢得很吃力,但杨过和小龙女的后人都来帮她了,替她教训郭襄的不肖门徒。若郭襄泉下有知,也应祝福这位和自己一样的“小小东邪”,或者说“小西毒”,“小小北帝”。

初看一天的时候,我非常奇怪,这本书为什么要用郭襄骑驴穷游天下开头。到今天,我终于懂了,这是因为本书主打感情线里的二人,正是走完了当年郭襄未走完的路。正如杨不悔殷梨亭走完了纪晓芙杨逍的路一样。

借此,金庸向我们展示了中国人如何在罗密欧和朱丽叶大致不远的年代,以自己的努力、勇气和智慧走完了二人的路。

当然,相比桀骜不驯的杨大侠,张无忌的形象在很多人看起来总是有点弱弱的,懦懦的。

“他好像一条狗啊”,甚至有人说。

但那又如何?相比城门下的孙悟空,张无忌可是站在城上的夕阳武士。

这才是更值得让人羡慕和许愿的吧!

话题:



0

推荐

包特

包特

5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Real Estate Economics,《经济研究》和《世界经济》等国内外期刊。新浪微博“包特_实验经济金融”,研究网站:baote.weebly.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