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是经典歇后语。的确,徐庶在三国志里似乎没有单独传记,他的文字似乎在进曹营以后就断了。但徐庶后来真的没有为曹魏大厦增添一砖一瓦?
 
其实,诸葛亮传的一角提到了,后来诸葛亮进军陇右,听闻徐庶在魏官至右中郎将,御史中丞,便说,曹魏人才真的有那么多,以至于以徐庶之才,仅仅混到这个官阶吗?
 
如果我们听信诸葛亮的评价,那么推论基本是,徐庶没混出来,估计也没做啥事。但问题是,右中郎将,御史中丞是多大的官?
 
表面看,诸葛亮此时是丞相,万石官阶,御史中丞官阶一千石,诸葛亮的工资名义是徐庶的十倍!但须知道汉末天下十三州,曹魏此时得八九,蜀汉东吴充其量各得一个半到两个。所以诸葛亮的丞相水分很大,如果刘备不称帝,蜀汉实际就是州牧或者州刺史级,诸葛亮也就是州长史或郡国相级别,撑死两千石。
 
那有人说,这不还是徐庶的两倍吗?可问题是,汉末的官制俸禄及其奇葩,郡太守(市长)是两千石,州牧(省委书记或省长)也是两千石,那州刺史(省军区司令)呢?只有六百石!(这与州在开始的时候不是常设行政机构,而是巡视或者派出机构有关。)
 
然后说御史中丞是干什么的,御史中丞在东汉前是御史大夫的副手,而御史大夫是三公,也是万石的总理级官员。汉末御史台不设大夫,所以御史中丞是御史台最高长官,节制天下刺史!!此外,御史中丞,尚书令(第一副总理)和司隶校尉(首都省省长兼卫戍区司令)被誉为“三独坐”,就是百官面圣的时候,只有他们三个有单独桌子。所以名为一千石,实际最低是副总理级的纪委书记或者监察部长。
 
作为曹魏监察机构的主官,徐庶进曹营怎么可能一言不发呢?以实际职权论,徐庶恐怕不但不低于诸葛亮,还要高半级。
 
当然,做御史意味着不可能有战功,封侯就难了。这个意义上,徐庶的确失去了发挥军事才能的空间。但要知道徐庶是寒门子弟,诸葛亮是祖上也出过三公的大士族领袖。徐庶以个人才华努力取得了这个成就,可见其才能和诸葛亮相仿。当然,曹操用徐庶做御史,也有徐庶本来没有根基,办事更少利益纠葛,甚至实在办砸了也更容易摘人头谢罪之意。
 
回过头,看徐庶和诸葛亮早年轶事就好理解了。徐庶读书必须务于精熟,而诸葛亮可以观其大略,主要还是徐庶出身低,必须加倍努力。诸葛亮说徐庶等累官可至州郡,而自己妙不可言,倒是有些看走了眼。
 
 
 
话题:



0

推荐

包特

包特

5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Real Estate Economics,《经济研究》和《世界经济》等国内外期刊。新浪微博“包特_实验经济金融”,研究网站:baote.weebly.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