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接着讲一个上次没讲完的话头。在杨过生命中出现过的女子里,有一个堪称他宿命中的坑神,不但用利剑切断他一臂,还用小针扎他的新娘子,害小龙女几乎送命。这种比容嬷嬷凶恶残忍反人性十倍的行径,简直是任你有什么肥皂香皂超能皂,都无从洗白。

但后来杨过名扬天下,强大到可以为所欲为的时候,也没有把郭芙怎么样,甚至对她还挺好。襄阳决战时不但把郭襄救了,也痛痛快快救了耶律齐。杨过的这种胸怀坦荡也在一些读金庸的人里引起了暧昧的猜疑和解读,甚至有些萌过芙CP的人还怀疑起黄衫女的生母到底是不是小龙女来。

我觉得这是一个不仅无聊而且无意义的猜测。杨过没有报复郭芙,一方面是看在郭靖的面子,另一方面来说,从历经无数劫难和幸运之后的结局角度,杨过应该理解,虽然郭芙本人是一个心地没有那么坏但见识和胸襟都糟糕透顶的二百五,但如果命运都是有老(金)天(庸)设计的,那么与郭芙的凄惨遭遇实则是他成长为大侠道路上必不可少的一环。

打个比方说,假如杨过没有那么丧地被郭芙砍去一只手,然后同时无比幸运地在书的同一章节救了雕兄,来到剑冢,看着眼前摆放的三把宝剑,请问他的选择是?

当然是凌厉刚猛,无坚不摧,做工精良,造型考究的紫薇软剑啊!

至于玄铁重剑那劳什子……

我要,这铁棒有何用?!

杨过前半生,天资聪颖又遍获良师,连金轮法王都看出他假以时日必成大器,但也诚恳劝导他说,他东邪西毒南帝全真古墓一样学一点,到最后不能专精一路,还是不能成为真正的绝世高手。左右互搏的特殊技,为什么小龙女能学会,杨过反而学不会?盖是因为杨过每日每夜,每时每刻心中浮现的想法太多,一百只手都比划不过来,自然更没办法做到分心时专心了。

同时,杨过想要的东西也很多,复仇、爱情、名声、见闻、友谊,哪一样都不想丢,但哪一样都无法专心去做,最后导致哪一件也没有干好,哪一人也没办法做到让对方完全放心满意。

郭芙的这一斩,在一时间斩掉了杨过的所有欲望和理想。他绝望了,也开始真正放开了;他停止思考了,但也开始专注精神了。

用一个禅师的故事来说:说唐代俱胝和尚向天龙和尚询问佛法大义,天龙就竖起一个手指头,俱胝当下大悟。此后有人来问道,他都竖起一指,“一指禅”从此名声大振。俱胝和尚有个小徒弟偷学师父的样,当有人来问法时,也竖起一个手指头。有人就告诉俱胝和尚,你家的小徒弟也会佛法啊!有一天,俱胝叫小徒弟过来,问他:“听说你会佛法了?”小徒弟得意地回答:“是啊!”俱胝又问:“如何是佛?”小家伙刚举起手指头,就被师父一刀砍断了,于是哭着跑开了,这时俱胝在后面追问:“什么是佛?”

小徒弟习惯性地举起手,却发现手指不在了,顿时开悟。

杨过从剑冢前后大概无非几个月时间,就跨越了准高手到高手和到初级绝顶高手的界限。其中当然离不开雕兄代表剑魔进行的循循善诱,但最关键的因素,恐怕还是他过往的百种心思,百种欲念都没有了,用来对付那些心思和欲念的聪颖只集中于一臂一剑和一种武功,自然进境神速。

杨过后来的成就不仅在于自身的武力超群,还在于他不仅是一个武功的学习者,更是武术的创造者。我想大家会同意,《射雕英雄传》一部书里出现名字的人里,武学成就最高的并不是王重阳而是黄裳,因为全真剑法和内功都不是顶级武学,但《九阴真经》直到倚天时代还是威震天下的大杀器。因此,后期杨过和周伯通并列,是《神雕侠侣》里武学的巅峰,因为黯然销魂掌是黄药师认可的高于落英神剑掌的掌法,同时在和与全套降龙十八掌战平的龙象般若功十级对战中占尽优势。而说起这套掌法的灵感,居然也是来自郭芙针扎小龙女,导致杨过生无可恋的心情。

当然,杨过后来成为原创型武学大师,除了有常人不可企及的与雕兄和剑魔的际遇,他前半生因为不专心而稀稀拉拉捡到的众顶尖高手磅礴芜杂的知识碎片,其实也有很大的作用。简单来说,黯然销魂掌之所以能让身经百战,什么奇怪的招式没见过的黄药师和周伯通都谓之眼界大开,除了因为它是一套独臂掌法,恐怕最重要的是因为杨过的武学启蒙就是西毒和北丐在华山之巅的决斗,让他见识了欧阳锋穷尽自己一生的智慧和最后的生命力创造的破解当时天下无双的打狗棒法的身姿和解题思路。

这让我想到天下所有学问里常说到的“博”与“精”之间的辨证关系的讨论。当然,大多数导师在学生入学所说的第一段话通常是,学术生涯的早期阶段方向贵在专一,不可一会儿做这个,一会儿做那个。在一个领域里打好基础并建立良好的声誉,是安身立命之本。这个我是百分之百同意的。但有些学生在实践时把它不小心做到了“极致”,变成除了自己的学科,自己的领域之外什么都不关心,甚至别的领域的基础课和专业课也是随便混混,这可能就未免失之偏颇了。

以我个人的经验,即使从极其实际的角度来说,天下各种学问的学理都是有相通和互补之处的。我发表的第一篇国际论文是关于微观理论的,但解模型时最重要的一步,用到的是我博士一年级在宏观经济学二里学到的一个换元法。我遇到的好多朋友和师长也和我说过,他们有时因为机缘巧合被拉进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开始时候或不情愿,但一旦深入进去就发现,将自己以前擅长领域的知识引入新领域并融汇贯通,就会打开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

杨过的武学之路,是一条博与精彼此纠缠,并螺旋上升的百念归一之路,没有其归一,百念就是一盘散沙;然没有其百念,归一也没有如此强大的力量。

时值高考季,就让我们以高考阅读材料最大制造商,作文论据主要提供者鲁迅先生的一段话作为结尾:

只看一个人的著作,结果是不大好的:你就得不到多方面的优点。必须如蜜蜂一样,采过许多花,这才能酿出蜜来。倘若叮在一处,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鲁迅《致颜黎民》

 

话题:



0

推荐

包特

包特

5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Real Estate Economics,《经济研究》和《世界经济》等国内外期刊。新浪微博“包特_实验经济金融”,研究网站:baote.weebly.com

文章